一個心理師的生命之旅

Tanya Chou
帖子: 1202
注册时间: 周四 12月 30, 2010 12:51 pm
联系:

Re: 周志盈 的生命之旅

帖子 Tanya Chou »

19 書寫的範例

自我書寫—
每當我看到網友的小狗過世,就會感到哀傷,不敢停留在那個消息畫面中,但仍然感到難受的情緒壟罩著我。我想像著網友的哀傷,我回憶到狗狗生時的活蹦和惹人疼愛,我聯想到未來我也可能面對的痛苦,我不喜歡這些感覺,我想要分心離開這個情緒。

物質事件—在臉書看到網友的小狗過世。

心智內容—
不敢停留在那個消息畫面中,但仍然感到難受的情緒壟罩著我。我想像著網友的哀傷,我回憶到狗狗生時的活蹦和惹人疼愛,我聯想到未來我也可能面對的痛苦..

情緒—哀傷、難過、逃避…

結論和行為—
我不喜歡這些感覺,我想要分心離開這個情緒。我趕忙離開這些畫面。

看見、了解、領悟—
. 過世的小狗已經離開它生前的病痛而離開了牠的身體,所以他已經不再痛苦。
. 所以我的痛苦變成和這隻小狗是沒有關係的,那是我自己所產生的令我自己困擾的情緒。
. 我的哀傷這隻小狗不會知道,而他們無論在世與否,也都不會需要我如此用哀傷來反應他們的離去。所以我的情緒只會影響我和我身邊的人。
. 這隻小狗的不在了,其實也和所有曾經離世的和動物一樣,活過了他們的一生如同結束了這一世的任務,如同他們曾經的可愛和對人們的貢獻,我也已經在看到他的每一刻鐘充分的分享他的一切在他的身體表達中。
. 而與此同時還有許多新生的小狗和在世的小狗等者我們去照顧和關愛,而他們更不需要我的痛苦或逃避的情緒。
. 於是"過世”,”不在了”,是對一個我們都熟悉的生與死的現象的描述,是我給予了這些字詞過多的連結和想像和記憶,令我一觸及他們就會被牽動,那表示我還沒有讓過去這些經驗還原現實,而令其成為我在每個類似的時刻有過多的負擔。
. 看到朋友的小狗過世我連結到了我的小狗也會有離去的時候,於是我想逃避,但是事實上這事情還沒發生,我沒有真實的理由在此刻擔憂,而即使真的發生了,那個擔憂害怕同樣也和小狗沒關係了,只剩下,我要不要回到我的現實人生過好我的日子,那也是小狗生前對我的需要。
. 是的,若疼愛關照了許久的小狗過世,是會難捨,因為那個是現實中累積起來的親近和親密,但是現在的現實已經不同了,因為我將不再與他們一起,但我的日子仍然可以過得充實。
. 我仍然可以照顧其他的小狗和小動物,將我由這隻小狗身上學到的事物和互動,帶給更多的其他人與動物,那便是我能夠在此為這隻小狗的一生所帶出來的最好的事情。
. 看到我的情緒讓我只是沉浸在自己一個人的世界裡,讓我一時忘記了我生命中的其他重要他人以及所有其他的豐富的生活世界,所有我需要在生活中支持的人與支持我的人,於是將我的人生和生活範圍和生活能力一瞬間縮小,而這不是我真的想要的情況。

問題解決/改變—
看到和領悟到了上述所有這些,當我發現未來再度遭遇到網友小狗過世的情況並進入這些悲傷低落和想逃的情緒的時候,我會立即的提醒我自己,我已經了解和領悟到我的情緒和小狗以及我的生活世界,是完全沒有支持的,只會令我停滯和傷身,所以我不需要他們,於是我令我自己停止這些想法,利用呼吸和回到身體,並且將我的注意焦點放在眼前的生活。

*****

以上的書寫範例,僅是一個我自己整理出來的一個簡易的結構,用來解構我們的心智想法內容,以及領悟我們真實的生活和生命價值。要注意的是,經常我們並非一次書寫就能夠解決一件事情,當看事件在人生中的深廣度,於是當再度發生又陷入時,可以再繼續打開不同的領悟點,並且不斷的練習實踐,直到自己能夠全然掌握自己的改變。未來會再介紹自我寬恕的書寫方式,以及如何使用呼吸來釋放能量。
Tanya Chou
帖子: 1202
注册时间: 周四 12月 30, 2010 12:51 pm
联系:

Re: 周志盈 的生命之旅

帖子 Tanya Chou »

20 呼吸釋放能量

前面在說明使用書寫的方式了解自己的時候,我們也將覺察到的情緒能量寫出來,也說到,當我們可以解構那些帶來情緒的有關想法的時候,我們也在釋放這些能量,而同時,若能利用呼吸的方式幫忙自己去放掉這些能量,將更加有效果。

說到使用呼吸來釋放能量,有許多人可能因為受到一些現下流行的說法的影響,會擔心能量的流失以及能量如何可以重新製造/獲得的問題。事實上我們並不需要擔心製造的問題,因為我們的物質身體只要正常的作息、獲得足夠的營養,就會自然地為我們製造每日生活所需的物質能量了。反而如果我們想要獲得更多的能量時,便成為過度使用身體來製造能量(即情緒、感受)的情況,那將會造成身體更多的負擔。而且很有趣的,所謂的獲得更多能量,事實上是失去更多身體上真正有用的能量。

同樣的當我們身上因為我們所耽溺的思想和心智活動,令我們製造過多的情緒和感受能量時,便會造成身體的壓力,並且讓我們放不掉或者更加製造循環我們的心智思想活動,所以當我們做了解構,也利用呼吸方法釋放掉這些能量時,會更能幫助自己走出心理的卡困點,去實際的解決問題。

呼吸的方法和其他分心的方式例如運動、看電視、聊天…的不同,在於,當分心只是利用和依賴其它的活動來轉移注意力卻同時壓抑了內在心智活動而造成能量的堆積和未來的負擔時,在身體的覺知中呼吸,則是我們主動的讓我們的情緒能量經由我們將焦點回到身體與物質身體同在的呼吸中,令情緒能量釋放的過程,而在這個我們能夠自行處理能量的體會中,我們可以建立自信,了解到對於從小就被情緒控制的我們,事實上是可以處理情緒感受的,那麼由這些逐步地對心智對能量的掌握中,我們最終可以掌握自己的一生。

呼吸的方式是很簡單的,主要就是要將身體呼吸的覺察放入,因為你會發現,在我們沒有接受這個呼吸教育之前,幾乎都是在不知不覺中讓身體自己去呼吸,因為我們的重點都在思想和情緒上面,跟心智而非和身體在一起,導致我們處於棄置身體於被能量消耗之中,鮮少觸及和了解我們的身體,而它實際上是我們真正的可以說是生命的聖堂,待我們重新愈加有能力投入去深度的而直接的了解。

現在說明呼吸,不必要太刻意,當我們覺察到情緒感受能量正佔據著身體的時候,開始沉著緩慢的吸入數秒鐘,然後停住幾秒,在這整段時間中,去覺察身體的能量和不適所在,通常會在胃部、胸膛、下腹、肩頸等等的各部位感受到它們,接著在緩慢呼出的時候去放掉那些能量,你可以要嘛先將能量集中在胸腔中心,然後由身體各處散去能量,要嘛可以全部由腳底接地,將能量還給地球,稱為落地站穩(grounding)的做法。這樣重複直到能量盡可能釋放,依據能量的多寡,時間上可能有不同的需要,在進行中,你可能會感到身體釋放時麻麻的或抽動的感覺,是個相當舒適的過程。

在呼吸中要留意的一點是,呼吸本是一個自然和輕鬆的過程,我們不過是加入了覺知在當中去刻意釋放能量,但如果我們對於呼吸兩個字因而加入了一些過多的解讀,例如給予呼吸一個重要的任務,將它視為一個用力達成的極重要過程,如果做失敗就糟糕了…,那麼我們反而在讓呼吸這件事情成為能量性的,成為負擔,那麼我們可能一邊呼吸釋放能量,一邊又在利用呼吸製造能量,那麼這個釋放的過程不但打折扣,可能甚至變成被心智利用來製造更多的負擔了。

其實除了在感知到並且要處理情緒感受能量的時候需要呼吸外,如果平時都能夠覺察我們的呼吸和我們的身體,也就是將我們的注意力放在身體而不是放在我們的心智思想上,那將是更有幫助的,如同預防重於治療,不讓思想過多佔據我們之後才要到後面去進行解構,但首先我們還是得將經年累月積累的心智記憶盡量的解構比較容易做到如此。謝謝閱讀。
Tanya Chou
帖子: 1202
注册时间: 周四 12月 30, 2010 12:51 pm
联系:

Re: 周志盈 的生命之旅

帖子 Tanya Chou »

21自我寬恕範例

為了令讀者容易了解自我寬恕的使用方式,先用前面同樣的事件來示範自我寬恕書寫,這個書寫方式同樣是在解構和領悟之中解決心智情緒的困境,但有著更深廣的對心智和生命的理解與決定,未來會說明自我寬恕的內容與意義。

每當我看到網友的小狗過世,就會感到哀傷,不敢停留在那個消息畫面中,但仍然感到難受的情緒壟罩著我。我想像著網友的哀傷,我回憶到狗狗生時的活蹦和惹人疼愛,我聯想到未來我也可能面對的痛苦,我不喜歡這些感覺,我想要分心離開這個情緒。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使用了一個物質現實,即在臉書看到網友的小狗過世,來引發我的心智現實,於是由真實的現實世界走向了心智的虛構的現實。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面對小狗過世的事實,啟動了我的內在想法、情緒、想像、聯想、回憶和畫面的心智反應,令我不敢停留在那個消息畫面中,但仍然感到難受的情緒壟罩著我。我想像著網友的哀傷,我回憶到狗狗生時的活蹦和惹人疼愛,我聯想到未來我也可能面對的痛苦..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這一連串的想法和反應中,我連結到了負面的情緒—恐懼、哀傷、難過、逃避…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這些心智想法和情緒和反應中,給了一個結論並連結到了行為,我不喜歡這些感覺,我想要分心離開這個情緒。我趕忙離開這些畫面。

我寬恕和給回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沒有看見、了解、領悟到:過世的小狗已經離開它生前的病痛而離開了牠的身體,所以他已經不再痛苦。所以我的痛苦變成和這隻小狗是沒有關係的,那是我自己所產生的令我自己困擾的情緒。

我寬恕和給回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沒有看見、了解、領悟到:我的哀傷這隻小狗不會知道,而他們無論在世與否,也都不會需要我如此用哀傷來反應他們的離去。所以我的情緒只會影響我和我身邊的人,卻對小狗和我自己都沒有幫助。

我寬恕和給回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沒有看見、了解、領悟到: 這隻小狗的不在了,其實也和所有曾經離世的和動物一樣,活過了他們的一生如同結束了這一世的任務,如同他們曾經的可愛和對人們的貢獻,我也已經在看到他的每一刻鐘充分的分享他的一切在他的身體表達中。而與此同時還有許多新生的小狗和在世的小狗等者我們去照顧和關愛,而他們更不需要我的痛苦或逃避的情緒。

我寬恕和給回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沒有看見、了解、領悟到: "過世不在了”,是對一個我們都熟悉的生與死的現象的描述,是我給予了這些字詞過多的連結和想像和記憶,令我一觸及他們就會被牽動,那表示我還沒有解構過去這些經驗,而令其成為我在每個類似的時刻有過多的負擔。

我寬恕和給回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沒有看見、了解、領悟到: 看到朋友的小狗過世我連結到了我的小狗也會有離去的時候,於是我想逃避,但是事實上這事情還沒發生,我沒有真實的理由在此刻擔憂,而即使真的發生了,那個擔憂害怕同樣也和小狗沒關係了,只剩下,我要不要回到我的現實人生過好我的日子,那也是小狗生前對我的需要。

我寬恕和給回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沒有看見、了解、領悟到: 若疼愛關照了許久的小狗過世,是會難捨,因為那個是現實中累積起來的親近和親密,但是現在的現實已經不同了,因為我將不再與他們一起,但我的日子仍然可以過得充實。

我寬恕和給回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沒有看見、了解、領悟到: 我仍然可以照顧其他的小狗和小動物,將我由這隻小狗身上學到的事物和互動,帶給更多的其他人與動物,那便是我能夠在此為這隻小狗的一生所帶出來的最好的事情。

我寬恕和給回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沒有看見、了解、領悟到: 我的情緒讓我只是沉浸在自己一個人的世界裡,讓我一時忘記了我生命中的其他重要他人以及所有其他的豐富的生活世界,所有我需要在生活中支持的人與支持我的人,於是將我的人生和生活範圍和生活能力一瞬間縮小,而這不是我真的想要的情況。而我更能夠經由與小狗共處的經驗中,擴展和貢獻我的生命與生活經驗。

我承諾我自己每當如同我--發現自己再度遭遇到網友小狗過世的情況並進入這些悲傷低落和想逃的情緒的時候--我會立即的提醒我自己,我已經了解和領悟到我的情緒和小狗以及我的生活世界,是完全沒有支持的,只會令我停滯和傷身,所以我不需要他們,於是我令我自己停止這些想法,利用呼吸和回到身體,並且將我的注意焦點放在眼前的生活。
Tanya Chou
帖子: 1202
注册时间: 周四 12月 30, 2010 12:51 pm
联系:

Re: 周志盈 的生命之旅

帖子 Tanya Chou »

22 回到生命

在前一篇示範自己寬恕的說明中有提到,當我們可以使用寬恕自己的方式來面對自己和解決問題時,其實正是因為我們已經開始去為了面對我們自己和我們的問題,去真正認識到一直存在於我們之內的心智和能量是什麼,也同時領悟到我們原本所是的生命的價值為何的時候。而在這所有的認識和了解中,我們可以發現心智如何一開始即在我們的身上運作,造成了我們的身體的長期負擔後果,而也因為我們有生以來聚焦在我們的心智而非我們的身體,我們並沒有實踐(雖然可能某程度有領悟)我們原本與生俱來的固有價值即是我們與身體一起的生命。

以至於可以說,由於我們不了解我們的心智、身體、生命,乃至於我們總是沒有真正的解決我們的問題,總是只在問題的表面上打轉,或者逃避,或者解決表層的狀態,然後類似的問題又發生,又繼續壓抑、逃離、解決表面,然後繼續等到它再次的發生,而那時候已經累積到更多更大而更難面對解決的局面,而問題總是一個接一個,或者有各種不同的層面,同時又有不同的問題產生…,幸運的人們由於環境上的穩定支持就願意這樣的過一個人生,但是許多人的人生是會遇到一些無法掌握的突發狀況的,我們都沒有在一般的教育系統中得到這個裝備去面對這麼多的發生,因此多數人們都在必須孤獨面對問題又不得門而入的蒙在鼓裡的情況下過了一生。我不知道讀者認為如何,但是我若能找到關於我自己的任何解答,我都願意去了解,去進行。

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在此進行這些我的人生進程的分享。因為無論是面對自己的人生課題,或者試圖在現有心理學或其他各門領域和技術中尋找答案的過程,一直到找到這個回到生命的根本方向和方法,我才能夠真正踏實的走向我本是的生命進程這樣的路途。因為例如,我從小就一直在困惑中追尋如何與人相處和如何處理事物的答案,每當有所領悟的時候,我就十分欣喜,同時記住我該朝之進行,但是反反覆覆的進行下去,我的領悟因為我的追尋不斷的累積和增長,但是我的問題和表現卻因為各種原因不是原地踏步就是不斷循環,以至於我的情緒狀態和行為能力上面遠遠不及我所獲得的知識,而我甚至並不了解我是怎麼把我自己困在那裏面的,然後我有一次,那是在美國,總是在恐懼和焦慮的背景壓力下讀書的環境中聽到一個論點:領悟是沒有用的,再多的領悟都是一樣。

我感到這是一個相當悲觀的看法,但對我而言的確是如此,再多的了解和欣喜,並沒有給我帶來真的改變,這是什麼意思呢? 直到我了解心智總是在跟我們玩的遊戲時才終於真的頓悟,哈又是一個了悟,但是更重要的是我找到了可以帶著我根本上解構它的方法,並且更多的知道存在中的生命是怎麼回事。所以經由領悟到自己一再循環在自己的問題裡,於是又一再的去找新的領域解答而沒有放棄的過程中,我於是可以判斷自己所找到的方法和方向是終極和根本的,於是我開始使用這個同樣是解構和領悟和活出,但可以更有效的對準方向去進行的走回到生命的道路。

那麼這個我們要回到的生命是什麼情形?很有意思,剛開始我也不確定我若真的盡可能做到了那是什麼的狀態,但是我在自助助人的過程中看見了太多人們的掙扎,也真的看到那總是支持我們的物質世界就在眼前而我卻總是被心智帶走。因此能推論那個是若去做了即能步步實踐的,如同我過去在自我探索的過程中也能為自己做到的,所以就這麼去進行了,而也證明如此。

我其實在這篇文章裡面要說的,也就是,我也在過去兩篇文章“生命的寬容” 和 “霧中人生” 提及過的,回到真實的生命,也就是-走出心智的操弄作用,回到真實的物質現實主導自己的生活。這個簡單明確的方向,是可以引導我們走出無止盡的原地踏步的問題循環中,令自己總是在有效的一致的方向中解決層層問題和創造自己想要的生活。那是由於我們與生俱來即是生命價值,那即是與生命同在的自信、力量、自由、可信、效用和自我導引的權力或者是真實的愛,而這些可以是真實活出來的,即在每日生活中實踐的,而非總是在反覆的和自己和外界的衝突中自己欺騙自己倒戈自己的無止盡循環的霧濛濛的過一生的人生。

因此我在這些文章中提供的方向和反思的點以及終極解決問題的方法,都可以一起拿來隨自己的喜好或準備程度來運用來支持自己和身邊的人,無論你想要暫時性的解決問題或是認真的走向生命,然而如我所說明的,不再被心智操作而走回物質生命的決定,將會是你最終的道路。閱讀愉快。
Tanya Chou
帖子: 1202
注册时间: 周四 12月 30, 2010 12:51 pm
联系:

Re: 周志盈 的生命之旅

帖子 Tanya Chou »

23 生命價值


這裡所說的生命,是包括了這地球上面的一切生物,而生活是指生命在物質現實中的日常活動。而前面提到的關於走回生命/生活,將是解決一切問題的最終目標和指引,但僅只說明了我們的人生和生命即是要去走向活在物質(非物慾)的現實中,而這個在物質現實中的生命就會有幾個需要去看見的本質。首先在這篇文章中要說的是,生命是唯一真實的絕對的價值。

我們極為熟悉的一般說法便是--我們每個人都擁有一些價值觀,而對於某些特定的人事物的價值觀,則人人不同,而那是我們要去互相尊重的。而關於這個多元價值觀的說法先在這裡做一些分享和調整。

我自己在過去追尋人生的答案和方向時有很長一段時間,是接受著多元價值的看法的,原因一方面是我了解到每個人所處的文化和成長環境的不同,對許多事物都會有不一樣的看法,若要能夠和諧相處並解決情緒的衝突和困擾,那麼接受各種各樣的價值判斷其實是很需要的,尤其在我的專業工作上的道德觀點來說,需要儘可能地去接收所有人的各種成長經驗才能夠有機會協助到需要者。因此必要在這個職業生涯中不斷地檢查和解構自己的價值觀。因此我將所有的這些不同的價值觀放在相對的位置,因為可以是這樣又可以是那樣,都可以。但因此也在那個過程中仍然總是困惑於,那麼絕對的價值觀在哪裡? 有這樣的東西嗎?

但讓我們來看看何謂價值觀,價值觀即是視某個事物的價值/值得為多為少的觀念。換句話說,它其實是一種認可人們去做判斷對/錯、好/壞、是否認同…等等,並且可以去信奉這個判斷的一種心智活動。那麼所謂的多元價值觀,也就是去同意每個人對於一個特定的人事物都可以有不同的判斷和信念的意思。那麼如果我由前面所提過的關於衝突的解說來看,A認為大象是一面牆,B認為大象是一個圓柱子,所以為了避開衝突,A和B就和解的說,好吧,我們兩個都可以保有自己的信念,所以大象可以同時是一面牆或一根柱子(當然也有C可能認為大象是一根繩子,而他也可能不願接受任何其他答案)。然後認為是牆的人就會聚在一起,認為是柱子和繩子的人也會分別聚在一起,他們可能認為彼此和平共處,也可能有時候會起衝突。

那麼關於這個例子中,各位有沒有看到問題在哪裡呢,當然這只是一個極簡單的例子,然而也足以說明了太多複雜現象的問題所在。那便是沒有一個人有完整的答案,即是對大象(全貌)的真實了解,也沒有人在這當中解決問題,當然也有極少數的人已經看到這個現象在修正了,但是我們可以問問自己,是否自己正是有某些價值觀是處於這種情形的呢?而這個會是你所要持續的生活方式嗎? 我的意思是,在沒有完整的了解事情的整體的情況下,只是堅守著自己的信念,然後跟不同的人表面上和平相處然後有時候起衝突,卻沒給自己足夠的時間空間去看清楚事情的全貌。

所以在這個例子中,正確的答案,就是要認識一頭大象,需要的是給自己時間去觀察和探索,卻不需要與任何人對立,也就是給自己這個彈性和開放性了解到自己其實所知是有限的,如果你認同了這個觀察,便可以開始了解,我們其實並不需要這麼多相對的價值觀,我們可以認同每個人看事情會有許多不同的觀點,基於每個人站的位置而有不同視角,而因為給了自己更多的時空,我們就可以轉換角度,而不需要去信仰一個片面的價值,這個時候我所說的這個絕對的生命價值便能夠浮現出來了。

這個絕對的價值,就是我們可以在對所有生命而言真實客觀的物質現實上面生活,我們看到我們每個人的一生之中與我們從頭走到尾的,就是我們的身體與我們在其中的生命源頭,而心智其實是提供我們在這一生中從事和選擇我們要過的生活中的一個工具一個平台罷了,例如我們用它來產生語言和溝通,但我們卻過度的使用它成為讓他操控我們的想法和情緒,以至於絕大多數的時間失去了對現實的判斷力,讓我們經常得處於和自己以及與他人的衝突之中,製造一堆相對的價值觀而無法釐清自己真正所要的人生和目的是什麼。

這個生命即是我們與生俱來的價值,無論自己和任何人怎麼看自己和他人,都不會有所更動,所以在這個生命價值中,我們不需要放置心智思想的相對價值觀和正負能量於其中,而是以此為原則進行事物,尤其是當我們在解構我們的心智情緒時可以作為我們堅實的依據和目標。謝謝閱讀。
Tanya Chou
帖子: 1202
注册时间: 周四 12月 30, 2010 12:51 pm
联系:

Re: 周志盈 的生命之旅

帖子 Tanya Chou »

24 萬物的平等

生命的另一個本質就是平等,也就是說每一個物質生命,你,我,是與所有地球上的其他生命,以及所有的物質事物平等的,每一個個別的個體,也都是平等的,所以這是什麼意思呢?

記得我少年時期曾經在路邊收到一張宗教宣傳單,一張簡單的小摺紙裡面說明著生命的平等,那時我突然不知怎的就湧出眼淚,我好像早就應該知道是這樣的,但怎麼我在我自己裡面也在外面都看不到這個平等呢? 也很幸運的可以在有生之年知道了這個答案,那就是萬物和生命一直都平等,是我們的心智和腦袋相信了不平等,相信了各種價值,於是要比較、嫉妒、爭奪、衝突、算計、不滿、自卑、驕傲、逃避、戰爭、欺騙、壓抑、忽視、分別…也就是所有心智的正反兩極價值和能量的創造。而這些創造顯然是虛構和徒勞的,因為所有的生命也在或將在人類心智的虛構中承受同樣平等的後果、付出代價,無論你認為自己是贏的或輸的,得到或失去的一方。

現在先來再看一下為什麼要說萬物平等,再次的,要說明原本已經如此那般存在的事物其實是奇怪並成為較困難的,因為大眾已經都相信了那虛構的部分,即是我是脆弱/強大的,我是受害/應報復的,世界是不公平的,一切是注定的,什麼都改變不了了…. 但事實已是我們眼前所見的物質世界的一切,無論先來後到,從開始到結束,都是分享著這同一個存在,那麼其實就都是平等的存在。我也已經見過一些有觀察力的人,因為見過太多是是非非其實都是徒勞的評價,於是都同意著我們其實根本上不需要去評價任何事物的好壞是非。實際上一切存在過的都是已經經歷過和行走過的,重要的只是看著前方,因著過去經驗的教訓,於是可以學習和修正,朝著真實的以及對自己的生命和應有的生活方式負責的方式前進。這個無論在個別和在全體上面都是成立的。

現在我再來延伸一下這個平等需要應用到的層面,正因為是所有層面,而有些更細微的層面人們會因為不知道而忽略。所以除了我們自己和我們周圍的所有的人--所有的其他生命萬物,包括動物植物土地環境大自然,也包括我們使用物質製造出來的所有飲食器具設備,還有所有的語言文字、金錢的形式、人體外型表現聲音行為、各種傳統總宗教文化政經制度,甚至我一直在文章裡面提到的心智結構和模式…是的,這當中有些產物的出發點因為是不平等的,因此它們的存在造成了許多傷害生命的結果,但是已經存在的事物,唯有我們先與之平等對齊,我們也才有機會去改變那些會繼續造成後果的。而我們總是要記住的方向,就是為了對齊萬物平等的事實,我們修正我們虛構的出發點,於是可以逐步的修改現行的政經制度和文化習慣。

很有趣的,平等的對齊/校準,也包括了我們身上的不同人格和價值觀,由於這些各自為政的人格和價值造成了我們的內外衝突循環,但我們首先也必須分別和它們平等對齊,才有可能收服和整合它們,也就是說,去耐心的書寫去看見和了解自己這些分別的部分,然後將這些內容對齊到自己的物質生命和生活做最好的創造。這也呼應到我先前說到的,遇到自己面對自己的時候的抗拒,首先是去擁抱,承認那是我的一部分而不去做徒勞的推開,那麼我們就容易去看見我們想要去看的記憶內容,然後作進一步處理。

所以我們如何由此應用這個平等在生活上呢,首先,知道和實行是不同的,當我們要將我們的行為和認知對齊的時候,很重要卻讓大眾忽略的是,我們是要將所知道的和我們的每一條思想、每一個記憶、每一個行為的出發點都能夠在每一時刻與物質生命平等對齊的程度,至少我們必須是在這個方向上進行的,如我個人,會每日檢查自己還有哪些思想和行為的出發點是不平等的、有評價的、有能量的,即使在細微的層面上,若有,就書寫或口頭上面做解構或寬恕來調整。關於生命和萬物的平等就先介紹到此,還會繼續說明。謝謝閱讀。
Tanya Chou
帖子: 1202
注册时间: 周四 12月 30, 2010 12:51 pm
联系:

Re: 周志盈 的生命之旅

帖子 Tanya Chou »

25 你=我=他

哈,希望讀著們不會看到這個標題就要放棄了。因為由我的身邊的所有的人當中,幾乎都能夠看到大家的心中都有著這麼顯然的幾個人是自己不欣賞或者是厭惡的人,或著相反的,那些被我們特別尊敬或崇拜的,也就是所有的認為跟自己的價值不一樣的人,當然我的生命中也此起彼落的有著這麼些人和事件,所幸因為了解到了平等的真相,我總是有個方向可以將我自己退出這個困境。

寫這篇即是延續著上一篇的萬物平等,當我們由這個現象回到我們的生活世界中應用時,那就是,由一個層面來說,我和我周邊的或者我知曉的所有人們都是平等的,那麼這意味著什麼? 意味著無論我們用什麼價值觀來將自己和他人做比較,我們每個人的價值都是一模一樣的,我與你的和所有其他人都是等同的,那麼許多有趣的現象就可以被看到了,其中其實很嚴肅的問題是,當我們所相信的不平等價值和事實是不同的時候,我們將這些信念綑綁住了自己而始終是不得安寧的,例如自己永恆的在一些批判的對話之中,總是懷疑和遺憾怎麼會有這些人有著這些想法還能夠活下去…以及認為那些極優秀的人們是自己怎樣努力也不可及的…而這些信念總是和情緒感受能量連結在一起,於是困擾自己和傷害身體,所以這是我所說的,走出這些不平等的價值觀的循環,也就是走出了困境。

另一層面,其實是更深入和根基的,也就是我們真正要首先為自己處理的是,其實這個價值的不平等主要是由自己的心智的兩極化信念裡面發出的,也就是自己已經在自己裡面具備了,同時也對自己總是在不同的觀念之中有著不平等或來回擺盪的價值判斷,所以除了我們要重新了解我們自己和身外的其他人的價值是一樣的之外,我們如何要在生活中去辨識和認出我們對於自己的不平等的評斷問題,以及這些批評如何投射到達外界去評價其它的人事物,於是才可以由根本處進行,解決我們內在的紛擾與不平靜。

好,來看幾乎每天生活中時刻會面對到的,例如,當自己在想像自己該怎麼跟某個朋友說出某事的實情的時候,因為種種背後的記憶和因素,感到很害怕,於是猶疑不前,其實這裡就正在顯現一個不平等的價值,因為我們正在投射對方的回應,將會決定自己的未來或某種命運,例如如果對方接納了,就可以鬆口氣,如果對方生氣了,自己就會痛苦,但在這當中沒有看到的是,自己在一開始就已經認為自己是或做了不好的/壞的/不該的/不值的事情,自己面對這個事件和這個人,都產生了低下的/脆弱的/卑微的等等的自我評價,於是在這樣的出發點上即使對方表示接受了,自己其實仍然沒有擺平對自己的看法,於是心智還是會在事後或未來設法證實自己是不對的不值的。

同時我們在這個例子中也可以看到,自己將一種可以為自己做評論的權力給了他人,讓這個人在這件事情上面是有著比自己的更高價值地位的,這裏說的價值是與正向和負向的情緒連結在一起的,所以例如會將對方看作崇高的有力的,將自己看做是卑微的無力的,但很有趣的,可能我們就會在同個人的不同事件上面將對方看做是低劣的和不值的,然後將自己比上去成為優越的,所以我們就會利用同一個人來實現我們的心智的正負向的能量和價值觀的製造。那麼我們的心智就會非常的忙碌不停然後不斷製造虛構的現實。

所以走出這個循環,我們便是要成為自己的主導者,解構還原那些令自己不得安寧的評價和情緒能量,然後自己可以依照物質現實中的目標來決定自己做的事情是否適當,如果有不適當的地方,而牽涉到其他的人事,我們可以自己決定一個適當的作法,例如向對方坦承事情,道歉,說明或討論可以補救的方法,當自己是在平等而完整的生命價值中處理事情的時候,便可以給自己足夠的時空一步步的將事情進行完成,全然不必因為他人一個的接受自己的表達,自己就一下子突然變成一個有價的人而興奮,而對方若拒絕自己,就立刻的成為不值而渺小的人而痛苦,這聽起來是不是不大合理呢? 因為這個在這裏的我,和在前一刻和後一刻的我都是同一個存在時空中的我啊。

於是這也就是當我們在自己的物質生命內在取得平等和穩定時,於是也同時能將之實現到外在的人事物的平等。而當我們能夠做到與自己和他人和事物的平等,便意味著我們對自己的現在和未來的生活有著更多的自由與創造的潛力。謝謝閱讀。
Tanya Chou
帖子: 1202
注册时间: 周四 12月 30, 2010 12:51 pm
联系:

Re: 周志盈 的生命之旅

帖子 Tanya Chou »

26 為誰而活



來談談這個人們有時會自問的問題,我這一生為誰而活? 我是在為著誰好? 因為你可能會聽到父母對自己這麼說但卻覺得不舒服,或者你總覺得在為著自己所愛的人們而活對方卻沒那麼領情,甚至想要遠離自己,或者你會一直想要找到你可以為其而活的人作為你存在的理由,或者你會聯想到 “人不自私天誅地滅” 這句話作為你必須要為自己而活的解釋… 而我曾因為觀察到我與他人的互動中總有那麼多衝突,發現我想要對人好卻常拖累他人,於是發現我必須要把自己弄好也才不會給他人負擔,卻令自己有段時間在這個想法中限制了自己… 好,那麼我們試著在這個物質現實中澄清這個問題。

首先,無論你現在認為你是為誰而活,這個答案必定已經是你最首要是自己為而活,我們來到物質現實中看看,每天早上,是誰在帶著你的身體下床,誰在吃你的早餐並且消化吸收而因此成長,誰在開始一天的工作和學習和進行生活的一切? 只有你在你的身體裡面帶著你做這一切,儘管可能有人與你一起起床,幫你或者你幫他們做早餐,跟你一起工作,學習某事物….你其實真正只能為自己而活,並且只有你真正在決定帶著你自己在每一刻活得如何,因為在你的身體裡面就只住著你一個個體,那麼基於這個了解,我們要擴大談談下面幾的點。

首先,縱使我們真的很希望能夠為某個所愛或所希望為他活的人而活,或當想要為身邊的人做些事情或服務他們的生活的時候,我們還是主要在為自己活,而也必須維持自己的活的品質到某個程度,這個為著他人的意圖也才有可能達成,所以當我們說,我為你、為家庭、為國家而活的時候,要留意這當中的意圖和出發點是什麼,而我們有沒有真的先為自己好好的活,以至於可以平等的服務他人和更多的人,不至於成為只是在自己的慾望或恐懼中,成為操縱他人的想法和行為的情形。

再來,當我們希望某個人或依靠他人替自己承擔或解決問題和困擾的時候,也要注意到,這些他人能夠為自己付出的程度,只能是那麼多,只能是比較間接的協助,而且非常的依賴我們自己能夠幫助自己的程度來幫助自己,所以在需要被幫助的時候,我們也同時要詢問自己,我是出於實際協助自己的方向來平等的要求幫助的嗎? 因為否則他人再多的努力,自己只能達到的是那個出發點的意圖,例如,我是脆弱和不如人和總是會做錯的,這類的自我定義的意圖。

然後,來看看我們經常看到人們使用 “人不自私天誅地滅” 來強調自私的應當性,首先它只是一個被拿來用作比喻一個現象的說法,並不是一個完整有效的生活原則,我們來看 “自私”,它通常被拿來用作一個只知道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作為的負面價值觀。但首先如前面我們已經了解到的,為自己的身體和生活的利益將自己照顧好,這是一個人存在這世上必然和必須的作為,所以某個程度上,為自己的利益而做為是沒問題的,但這裡有兩種情形要去看,一個是,那麼,為什麼我們連在為自己做最基本的照顧行為都還要如此的去為自己找理由呢? 這當中你要看的是,你是如何去想和定義自己的,你是否將自己的價值看作是不值的和總是批判的,以至於要如此迂迴的找理由去為自己而活? 另一個要去看到情況是,如果我們全然都只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拒絕去顧及他人的利益,這樣的想法和做為是真的對自己好嗎?

所以這裡我們就要去好好觀察這樣的事情,對自己最好是什麼意思,該如何做到,因為在這個生命群聚生活的世界中,如果我們在決定一件事情的時候,總是在評價中權衡要對誰好誰不好,例如犧牲自己來成全某個身邊的人,或者只管對自己最好卻可能剝奪了他人的利益,那麼自己終究還是得要在未來去承擔更多自己沒能預料的對自己不好的後果,但這點我希望各位能在生活中也去為自己驗證。因此除非在做決定的時候,能夠為所有的參與者去考量一個對大家都好的決定,才會是真正對自己最好的做法。這類的決定原本其實是更自由更容易的,然而在我們不了解而參與了許多心智的潛意識無意識的意圖時,就變得極為限制了,故而若要訓練自己能夠有效地做決定的能力,仍是需要經過書寫來將自己帶向平等而無正負評價的實際的物質現實。謝謝閱讀。
Tanya Chou
帖子: 1202
注册时间: 周四 12月 30, 2010 12:51 pm
联系:

Re: 周志盈 的生命之旅

帖子 Tanya Chou »

27 敵我之分


不知道讀著們是否已經可以理解到我們很熟悉的這句話 “這世界上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或者由我過去的文章中也能推到由於我們如何在我們自己的心智和身體中限制了自己,相信了在我們自己裡面並投射到外面的不平等,儘管我們永恆是在自身裡面和與外界總是平等的,於是我們成為了我們自己最大的障礙和敵人。在這當中我們不但令我們自己停滯不前而且循環不已,同時甚至在做著破壞自己和破壞彼此關係的行為,也無法幫助自己有效解決自己的生活難題。

但我在此更要提出的一點是,我們不但是我們自己最大的敵人,甚至可以說我們還是我們自己唯一的敵人,現在先看一下敵人的意思,在我們的生命/生活是唯一價值的同時,意味著,任何實際上危害到我們的物質身體/生命/生活的,才會是我們真正的敵人而必須在其面前保衛自己的生命。

現在,且看看我們平時就已經時常會與周圍的人事物甚至與自己為敵,例如,你同事或朋友或伴侶誤解了你或做了你不喜歡的事情令你感到憤怒而抱怨而成為受害者;在急忙中做事情時被擋在前面的小孩、小動物、家具絆到而喝斥他們;發現自己又犯了相同的錯誤而自責不已甚至想要真的懲罰自己,而在這些當中有些僅是一個時刻的發生,但有些是不斷的循環且是長時間的模式。

好的,如果我們將前面文章關於物質生命萬物的平等,以及心智投射所虛構的兩極化批判的現實的討論拿來一起看,可以了解到的是,我們生活中的大部分的挫折其實來自於我們自己對於內外一切的解讀,來自於憑感覺的正面或負面的價值觀,勝過在真實現實中對事物的觀察然後解決問題,因此那些挫折和投射如同都是自己在自己之中主觀的建構,而我們又是如此的相信自己所虛構的現實,於是在心智能量的循環中不斷的傷害自己的身體,只不過我們利用了周圍人事物和自己來製造了這些挫折,那麼這樣看起來,那些與我敵對的,便是我所想出來的,反而在這裏面我們才是自己唯一的敵人。

也就是說,當我想要完成人生中的許多事情,想要有盡可能好的生活品質,想要活得健康活得快樂活得久,等等的這些目標中,只有自己是唯一在阻擋和削弱和消耗自己的人。但是因為心智的構造和本質,我們在沒有完全的看見和知曉中,確認自己成為了他人和自己的受害者,在這樣的情況下,放棄了自己的責任,也可以說,拯救和還原自己的機會,哈,因為既然我們自己是唯一敵人,也是自己的真正唯一拯救者了,還記得前面文章說到我們只有自己在自己的生命/身體裡嗎?

要知道在這個人類世界的現狀的演變中,我們在人生中有太多的問題需要去解決,是的,我們沒有敵人,只是有一堆的人事物在面對著,有些事情是我們無法預知和無論如何無法預防的,那是所謂的無常,人們常說的天災人禍,包含著那些我們以為針對自己而來的敵人,如同前面已經說明過的,一切現象有其存在的理由,縱使那是過去錯誤的累積造成。但一切事物來到面前卻都是能夠去處理的,如果在面對人生的一切事物之中,我們在我們的心智想法中遲疑、投射、拖延、白日夢、期待、慾望、挫折、比較、忌妒、害怕、擔憂、製造衝突、躲避、壓抑、樹敵、攻擊….以及不斷的在這些兩極的能量當中循環和破壞身體,而不是去把握時間在現實中解決問題,那麼我們也就是不斷的在與自己為敵。

但是問題也在於,如果我們真的了解不必與自己為敵而令生活更加的順利,我們都會這麼選擇的,但是我們甚至連長在我們自己身體裡面的心智結構都不清楚,怎麼去做? 那麼唯有經過自我書寫的過程,將自己已經了解的所思所想拿出來放在紙上面,然後才有可能越看越清楚,越深入,了解越多的面向,才能夠經由此覺察和掌握自己的潛意識和無意識和更深層的心智,進而有機會統整自己並給予自己更有效實踐生活的能力。謝謝閱讀。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