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主義

回复
LeoLin
帖子: 403
注册时间: 周五 9月 28, 2012 12:12 am

民生主義

帖子 LeoLin »

轉載自:http://oneequallife.blogspot.com/2015/02/day-365.html
民生就是社會一切活動中的原動力。因為民生不遂,所以社會的文明不能發達,經濟組織不能改良,和道德退步,以及發生種種不平的事情。像階級戰爭和工人痛苦,那些種種壓迫,都是由於民生不遂的問題沒有解決。所以社會中的各種變態都是果,民生問題才是因。照這樣判斷,民生主義究竟是什麼東西呢?民生主義就是共產主義,就是社會主義。所以我們對於共產主義,不但不能說是和民生主義相衝突,並且是一個好朋友,主張民生主義的人應該要細心去研究的。

我們國民黨的民生主義,目的就是要把社會上的財源弄到平均。所以民生主義就是社會主義,也就是共產主義,不過辦法各有不同。我們的頭一個辦法,是解決土地問題。

--- 民生主義第二講


存在問題

國父當初在提倡三民主義的背景,中國是處在均貧的情況中,所以國父提出民生主義的方法,企圖將社會帶往均富的方向,同時也企圖避免重蹈當時外國在資本主義制度下,經濟雖然發達了,卻造成了貧富不均,有資產者才有人權的情況發生。
我們要解決中國的社會問題,和外國是有相同的目標。這個目標,就是要全國人民都可以得安樂,都不致受財產分配不均的痛苦。要不受這種痛苦的意思,就是要共產。所以我們不能說共產主義與民生主義不同。我們三民主義的意思,就是民有、民治、民享。這個民有、民治、民享的意思,就是國家是人民所共有,政治是人民所共管,利益是人民所共享。照這樣的說法,人民對於國家不只是共產,一切事權都是要共的。這才是真正的民生主義,就是孔子所希望之大同世界。 --- 民生主義第二講

依三民主義立國的中華民國,卻已走向了民生主義當初要避免的方向 - 一個資本主義掛帥的社會,貧富不均的問題越來越嚴重,權力掌握在資本家手上,強調的是私人利潤而非公眾利益。但在一塊資源有限的土地上,有人要多擁有一些資產,等於就有人要少一些資產,然而當有人因為這個制度而三餐不濟、沒地方住、或者被欺壓而無法伸張時,就可能會發生偷竊、搶劫、殺人等社會犯罪;當有人為了賺取更多利潤而使用一些見不得人的手法時,環境汙染、政商勾結、司法不公、貪污、食安等社會問題也會出現。
人們會指責那些製造社會問題的人,但國父早已說出了一個很基本的常識:“社會中的各種變態都是果,民生問題才是因”,當一個社會體制允許為了個人自我利益而犧牲他人利益,只讓一部分的人活得好,卻讓其他人活得艱難有問題時,社會中的種種變態後果就會出現。所以與其指責那些製造問題的人,不如去體會國父這句話所考量的是什麼,並深刻反省整個社會體制,了解到是現在的體制創造了這些社會問題,如果不改變體制,而繼續讓有人的民生問題沒能被公平的照顧到,那麼所有的人其實對於社會問題都有責任。

即使一個人再有錢,也無法不被這些社會問題所影響,會吃到被汙染的食物,會吸到被汙染的空氣,會使用到可能危害健康的產品,也可能被偷竊、搶劫、殺害,每個人都有機會遇到這些問題,再有錢也沒辦法逃離地球的共業。



解決方案
中國本來沒有大資本家,如果由國家管理資本,發達資本,所得的利益歸人民大家所有,照這樣的辦法,和資本家不相衝突,是很容易做得到的。 --- 民生主義第二講

上面一段話也是國父說明的一個常識,如果由國家管理資本,而國家屬於人民的,那麼當資本發達時,所有人民都獲利了,於是人民有錢投入市場中購買自己想要的東西,那麼資本家也會獲利。

其實我們可以透過修改現行體制來創造一個均富的社會,透過將天然資源和影響大眾生計的企業國有化,而全部人民做為股東,於是人民可以決定國有化企業要怎麼經營,國有化企業所賺的錢可以拿來利益人民,提供一份讓每個人民都能夠活得有尊嚴的基本收入。同時,重新定義勞動力的價值,讓有在工作的人能夠獲得合理的收入。

另外,軍事花費也是一份可以被重新導向的資金來源。當一個民主國家中的人民工時過高卻收入偏低、沒錢買房子的狀況普遍,國家的種種社會福利面臨破產,和因為貧富不均所造成的種種社會問題正逐漸在惡化時,花費大量公共資金在軍事目的上,只因為想要維護國際間的政治利益關係,卻不優先處理國內人民的生計問題,其合理性是值得質疑的。

當國家的錢被拿來平等的照顧人民,人民就有足夠的錢購買自己所需要的東西,安頓自己的生活,市場中也有充足的錢在運轉,經濟就會成長,因為社會體制允許的貪婪或生活困難而製造社會問題也會減少,這對所有人都有益,包括資本家。

平等生命基金會所提出的生活收入保證提案,是一套可以實現上面描述的提案,融合了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的優點,目的也是要創造如民生主義或者共產主義的理想 - 均富的社會,讓人民在均富的狀態下仍保有私人資產。



酬賞/效益

建議讀者可以閱讀這篇文章 "國有化資源: 重奪阿拉斯加州的公共資源",看看美國阿拉斯加州透過讓州民擁有公共資源後,所獲得的好處。
"在阿拉斯加, 我們生活依賴公共資源. 公共資源令我們獲益. 我們關心我們的公共資源. (平等地)共同擁有我們的土地和資源, 這是一個新的現代社會(運作)模式. 我們稱自己為 '擁有人的州', 我們擁有的就是公共資源. 我們相信我們的(運作)模式, 比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更優勝. 當大眾, 全世界明白了這種(運作)模式後, 不再會有理由會出現貧窮"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