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主義

回复
LeoLin
帖子: 403
注册时间: 周五 9月 28, 2012 12:12 am

共產主義

帖子 LeoLin »

轉載自:http://oneequallife.blogspot.com/2015/01/day-362.html

共產主義這個字彙在維基百科中的部分說明:
共產主義(英語:communism;拉丁語:communismus)是一種共享經濟結合集體主義的政治思想,主張消滅私有產權,並建立一個各盡所能、按需分配的生產資料共有制(進行集體生產),而且主張一種沒有階級制度、沒有國家和政府的社會。在此一體系下,土地和資本財產為人民共同所有。其主張勞動的差別並不會導致佔有和消費的任何不平等,並反對任何特權。在科學共產主義(馬克思主義以及其各流派)的理論中,它在發展上分三個階段,初級階段是社會主義, 既沒收私有制財產為國有化並為公有制社會的起步鋪墊基礎;中期階段是公有制社會戰勝私有制世界的階段,由於公有制社會體現『各盡所能各取所需』的優勢,能夠極大地吸引了私有制社會裡的廣大中下層人民,使得公有制社會能夠在私有制世界的包圍圈裡得到蔓延與擴展,並不斷的突破、戰勝私有制世界後,最終公有制世界完全代替私有制世界;高級階段是在公有制社會更加穩定、成熟的基礎上開始步入自由發展的階段,既邁入自由世界的階段,當公有制世界得到持續穩定的發展 後,自由世界形成雛形,也就是世界上不再有階級、國家和政府,政府的職能幾乎被消耗到社會的各領域裡。通常所說的共產主義,指共產主義的高級階段,也就是 共產主義的自由世界。按照馬克思主義理論(歷史唯物主義),資本主義必將為共產主義所取代,這是不以人們的意志為轉移的社會發展的歷史規律,因隨著工業革命後各種機械自動化生產所帶來的高生產力, 長期而言經濟生產所需的人力將愈來愈少,在私有財產制度下絕大多數人口將會失業,因此社會若想繼續和平發展就必須進入共產主義,將愈來愈少的工作量分配給各工作人口,除了為興趣而自願長期工作的人之外,基本上多數人可減少許多工作時間後,每個人都有機會自我發展個人素質。共產主義思想在實行上,需要人人有 高度發達的集體主義精神,而這就要求社會生產力達到充分的發展和極度的發達。

存在問題

根據上段的描述可以了解到,馬克思主義的初衷是想要解決由於私有資產制社會裡個人財產的不平等,所導致的種種社會不公平,而形成無法解決的社會問題與矛盾。其理想目標是想要建立一個公平、自由、無階級、無國界的世界,當達到了共產主義的最終階段,世界上絕大部分人可力被完全的閒置下來,人們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來通過提取社會的公共資源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這也就是釋放社會的勞動力來達到個人的自由生活、自由工作和自我發展,也因此建立一個以人民為主,更適合所有人生活的世界。

可惜馬克思並沒有考慮其共產主義在現實世界的可行性,也就是沒有考慮到怎麼從以自我利益為主的私有資產制社會,一步步地轉型到理想世界的具體落實步驟。因此當後人企圖在自己的國家實踐共產主義時,仍舊本著人性自私的出發點去實行這套制度,而導致了近代我們所看到的共產主義國家,其實際發展和共產主義的原始理想完全是兩回事。
當前由共產主義政黨執政的國家包括中國、越南、朝鮮、寮國和古巴。由於現存的共產主義國家發展仍然是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其並非真正意義上的共產主義,他們大都還存在著階級、政黨、警察和軍隊,以保證生產資料的生產、使用、收益和處分。但是在實踐中,中國、越南、寮國向資本主義「投降」般的實行了市場經濟體制,其社會允許甚至鼓勵私有制經濟的存在和發展;古巴依然保持著較單一的計劃經濟體制;朝鮮則已變成了介於法西斯獨裁與神權君主之間卻披著紅色外衣的政體。 ( 節錄自維基百科 - 2015 )
在今天,共產主義對於大多數人而言只是一個籠統的概念,一個象徵正面的或負面的名詞。一個在民主體制國家被教育出來的人,所學到的共產主義大概會跟負面的、邪惡的、獨裁專制、政治迫害、沒有人權自由、....等字彙連結在一起。但相信在共產主義國家的人民,透過國家給予的教育,對於什麼是共產主義會有著不一樣的觀感。

這意味著共產主義的原意是什麼已經不再是被關注和實踐的焦點,而實際上人們的注意力則被掌權者們引導到民主與共產主義的對立,或者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的對立,如同正義與邪惡的對立意識上了,接受國家教育洗腦而盲目著相信我們國家的體制才是最好的。但掌權者們不管打著民主或共產主義的名號都無所謂,只要人民專注著去對抗"敵人",乖乖的接受少數特權人士的統治而不自知,努力工作為他們推動經濟來賺錢,這才是他們要的。
冷戰期間,蘇維埃式的社會主義和美國式的資本主義雙方意識形態的爭鬥中都宣稱自己是「自由」的衛士,並指責對方「壓迫」。西方冷戰時期共產主義統治的批評家強調共產主義的統治剝奪言論自由、信仰自由、出版自由和法律面前的平等。蘇聯冷戰批評家回應爭論時堅稱資本主義下的公民自由僅存在於統治階層,而且他們聲稱對於和他們無關的下層階級缺乏經濟能力以使他們實現任何有意義的方式。 ( 節錄自維基百科 - 2015)

解決方案

共產主義是建立在這個信念基礎上的:這個世界的不公正和不平等是由於那些資產階級所造成的,因此共產主義是基於對富人的指責,但事實上我們所有人都對這個世界目前糟糕的情況負有平等的責任,無論你是一個工人還是一個資本家,我們全都默認、參與、接受和允許了當前世界系統的運作方式。正因為如此,只指責他人而不檢討自己並不會帶來改變,而只有通過全體參與者共同制定一個能顧及到全體最大利益的協議,看看怎麼樣的生活制度對所有人才是最好的,這樣才能真正帶來改變。

平等生命基金會提出了一個考慮到所有生命利益的方案 - 生活收入保證,在其中建議了將國家主權平等的交還每個國民,並且將天然資源國有化,不是政府或者企業擁有這些資源,而是全體國民直接擁有這些資源,全體國民將是國有化企業的股東,企業所獲得的利潤將會無條件提供給沒有在工作的人們一份生活收入,一份足以讓人活得有尊嚴的收入,而那些有在工作的人們則會獲得至少生活收入兩倍以上的工資。賺錢求生存不再是人們工作的動力,工作將會只是為了興趣, 每個人都能夠跟據他們真正的創造力,選擇他們的職業去發展和實踐個人潛能。

在生活收入保証中,政府將不再做為領導和管理人民的角色,而是所有的人民平等的享有國家主權,是以民為本的制度,政府將做為如實執行民意的機構而存在。

這是一個致力於把地球資源公平的用在照顧全部人類、全部生命福祉的提案,不再只是照顧和圖利部分特權人士,因此如共產主義所認同的點 - 我們將建立一個平等無階級的社會,每個人能夠透過網路平等的參與國家政治;是一個均富的社會,不管有沒有工作所有人都可以活得很好;並且能夠避免一切與人民利益相左的事務,因為所有國家的重大決定不再是政府或少數人決定的,而是每個國民透過網路投票共同決定的,人民將共同決定什麼是對自己和全部人最好的政策。

生活收入保證提案將所有生命的利益納入考量,是一個關注全體生命如何在這個星球上永續和諧共生的計畫,我們召喚所有有此視野的人們加入,來參與一個能夠帶來改變的運動。

裡面擬出了如何在現在世界實踐的綱要,當然具體的實施細節會根據地域國情的不同而有所差異,這是為了能夠實際地進行它而提出的草案,內容涵括了政治、經濟、教育、居住、飲食、.....所有的領域,更詳細的內容請看生活收入保證的網站。


酬賞/效益
在共產主義社會裡,任何人都沒有特殊的活動範圍,而是都可以在任何範疇發展,社會調節著整個生產,因而使我有可能隨自己的興趣今天干這事,明天干那事,上午打獵,下午捕魚,傍晚從事畜牧,晚飯後從事批判,這樣就不會使我老是一個獵人、漁夫、牧人或批判者。 ——馬克思、恩格斯《德意志意識形態》( 節錄自維基百科 - 2015)
當生活收入保證被落實後,任何人將不再被侷限於特定的活動範圍中,而是可以在任何範疇發展,社會調節著整個生產,因而使任何人可以隨自己的興趣今天干這事,明天干那事,上午打獵,下午捕魚,傍晚從事畜牧,晚飯後從事批判,過著真正自由愜意的生活。

甚至當所有國家都落實了生活收入保證之後,說不定共產主義的最終理想目標 - 一個沒有階級和無國界的社會 - 將會被實現。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