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經驗與看法

回复
头像
葉至寬
帖子: 186
注册时间: 周五 4月 16, 2010 11:14 pm
来自: 台灣

自己的經驗與看法

帖子 葉至寬 »

我前幾天錄的「我投世界平等一票」的視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ro7ISwCwFE


這是desteni的一個活動:

錄製視頻表示支持平等金錢系統

大家一起來錄吧

然後貼來論壇

(建議用中文)
上次由 葉至寬 在 周日 3月 18, 2012 10:17 pm,总共编辑 1 次。
費丽丽
帖子: 42
注册时间: 周日 5月 22, 2011 7:58 am

Re: 「我投世界平等一票」的視頻

帖子 費丽丽 »

我也投世界平等一票。就是可惜没有办法参与YOUTUBE的活动。
头像
吴 畏
帖子: 776
注册时间: 周三 9月 08, 2010 3:39 pm
来自: 地球
联系:

Re: 「我投世界平等一票」的視頻

帖子 吴 畏 »

如果无法参与YOUTUBE,可以在自己的博客或微博上等其它方面表达自己的支持啊。
头像
葉至寬
帖子: 186
注册时间: 周五 4月 16, 2010 11:14 pm
来自: 台灣

Re: 自己的經驗與看法

帖子 葉至寬 »

2012/03/15
13:48

我要寫的是,我是怎麼走到如今這一步:某程度上的清醒,我不會說這是完全清醒的狀態,但至少,已經是無法回頭的地步,就像是一場夢醒了,你無法繼續回頭做那個夢一樣,說到這個,其實從小開始,我就熱衷於練習控制夢中的自己,主要是:控制自己在夢中飛行。成功過很多次... ...嗯,這不重要...總之,我後來才瞭解到,現實生活與夢在本質上是相同的,那個「信以為真」的部份是相同的,每個人都會從夢中醒來,有一天,你會從現實生活中醒來,發覺過去的一切只是一場夢...,控制夢的練習給我最大的啟示其實是,清醒才能控制自己、主導自己,因為要成功的在夢中飛行,首要的條件是你要知道自己正在做夢,當你發覺自己正在做夢,通常就會興起想要控制自己的衝動,幾乎是一種本能,會想要停止自己當時在夢中正在做的事,想去改變那個夢原本的劇本;而... ...現實生活不也是嗎?

有很多厭世的人,其實只是,他們不像別人一樣熱衷於自己的夢,熱衷於自己的「生活」,那個社會所編寫好的生活劇本,喔...這就是我的重點,一般人類的日常生活,基本上是依照社會的規矩來行動,依照「社會傳統」來行事、決定自己的行為,所以我說現實生活其實是夢,瞧,在夢中你總會以為周遭的一切是真實的,並且相信自己正在主導或是控制著自己,正在依照自己的意願做「選擇」,信以為自己有著自由意志,但是,你甚至沒有發覺自己正在做夢,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劇本的編排,夢說穿了就是一小段戲劇,而你是主角,你的頭腦是劇本的編寫者。

所以,看看你所謂的現實,你所做的一切都來自於你的頭腦自行編寫出的劇本,而你的頭腦已經在進入社會之後被灌輸了各種的知識與資訊,當你不疑有他的進行著日常生活的時候,你是否曾經質疑過自己是不是真的具有自由意志?如果有質疑過,你一定會發覺自己的生活不是出自於自己的意願,因為你之所以做你現在所做的一切,是因為社會教導你要那麼做,你依照社會告知你的遊戲規則來設定自己的行為模式,來設計自己本身,設計你自己的心智,所以你沒有自由意志,因為你所意識到的「自己」,是你屈服於社會大眾... ...是你為了適應社會而創造出的「自我心智」、「人格個性」,這樣一來,你怎麼可以說你是自由的?當社會環境決定了你是誰...

如果你沒有經過你此生的一切,你還會是你現在所是的人嗎?

既然答案明顯的是不會,那你現在所意識到的「自己」,必然不是真正的你,當你在這個世界當中生生世世的輪迴,唯一不變、不朽的,那才是真正的你,所以說,真正的你是

「生命」,生命才是那個昔在、今在、永在的事物,那才是真正的你。而受到了社會之影響,如今你所成為的這個人,你所成為的這個「心智」,那不是真實的你,那是... ...被扭曲了的生命,是「偽」生命。

你視你的心智為自己,你視你自己為生命,這是全然的盲目,你的心智會改變、會消失、死亡,而作為你真正本質的生命則是不朽的,所以,你瞭解了吧?你怕死的原因... ...因為你其實暗地裡知曉,自己不是真實的,自己是必死的 - 每一個「心智」都有這種認知,所以才會怕死。如果你是作為真實生命活著,你不會怕死,因為生命是不朽的。但是當你作為一個「不穩定、能夠被改變」的心智活著,你就會怕死 - 虛假的事物終將消亡,這是不變的真理。

你看,你不是真實的,你是虛假的,你並沒有作為真實生命活著,現在的「你」,只不過是一個機器人,一個程式,你根據這個社會環境設計出了你自己本身,你是一個... ...,你看,我們在知曉了社會遊戲的面貌之後,開始漸漸的讓自己機器化、自動化,讓自己在各種場合能夠想也不想的,就自動做出「正確的行為」,獲得「獎賞」。例如,見到了考卷上的題目,你能夠不費吹灰之力的迅速答題完成,獲得高分,獲得社會體制對你的各種獎賞或肯定,你看,你為了迎合社會體制將自己訓練成一部考試機器,雖然你辯解說一切都是你「自願的」,但其實不是,你是被迫的。類似上述的例子絕對是不勝枚舉,其要點是,你的人格個性或是行為,絕大多數是受到了社會的控制。

例如,你試圖讓自己成為一個傳統意義上的「好人」,因為只有那樣,你才能夠受到大家的歡迎,被大家所接納,你見人就微笑、打招呼,並且的表現出熱心助人的樣子,努力的做已經被社會定義為是「好事」的那些事,你試圖打造自己成為一個「好人」,你想要給別人「好印象」,最終,你終於相信自己就是一個「好人」,一個良好的社會人,你完全忘記你最初一切行事的動機,你開始相信「我本身就是一個好人,所以我成功的融入社會,有很多朋友」,或是「我的個性本身就是比較外向、比較熱心,所以我被大家所喜愛」,上述的意念事實上是完全的自我欺騙不是嗎?

真相與你的意念相反,真相是「我為了被大家所喜愛,打造自己成為一個外向、熱心的人」,一但一個社會人開始有了這種自覺,他就會開始厭世,因為他發覺自己為了配合一齣爛戲,而演著一個爛角,一切通通都是假的,自己只是在演戲罷了,自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欺騙者,問題是自己只能繼續演下去,因為只有繼續演下去,才能夠「在社會生存阿!」

我本來是要寫自己的經驗,所以還是寫一下好了... ...

一開始,很小的時候,我確實是一個外向活潑的人,但是,那時是沒有心機的,通常是沒有經過思考就決定自己的行為,是真正的不怕生,那個時候不會為了迎合社會而行動,只會自發的行動,那段時期... ...肯定是7歲之前吧,再來,我漸漸的開始想要獲得別人的認同,想要被別人喜愛,我記得當我7.8歲,就已經開始見到別人就強迫自己微笑,只因為我媽說那樣才是有禮貌...之類的,還有,其實兒時主要的狀態是,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在追求別人的尊敬,渴求別人尊敬我,我希望能夠被別人視為「聰明人」,我記得我始終沒辦法像同齡的兒童一樣,「像一個兒童一樣的和其他人一起玩耍」,因為我很早就開始自我控制,試圖讓自己給別人好印象,我太早喪失了兒童的單純... ...我努力的表現出文靜、有禮貌的樣子,希望師長認同我,而且,可能由於我無法正常的和其他人玩耍(那段時期...大概是國小2年級之後吧,我漸漸的開始變得內向,或者是重視形象),我轉而追求其他人的尊敬,但事實上,我要的...可能只是朋友吧。

總之,可能心智過於發達,防備心很重,害怕自己做錯事,所以變得內向,變得內向後就試圖透過製造良好形象來交朋友,被動的等別人接近自己,但後來我發覺到,品學兼優、知識豐富的聰明人形象,並不能讓我交到朋友,且我發覺,搞笑、外向、活潑的人...還有壞孩子,才是最受大家歡迎的人,所以我開始訓練自己成為一個搞笑的人,而且開始排斥課業,第一是因為快上國中(初中)時,我開始發覺,自己並不是真正的天才,沒辦法真的總是不讀書就考第一名,第二是因為大部分的兒童其實成績不好,為了加入他們所以我希望自己也能成績不好,還有就是自己對於體制的逆反心理。但我知道,其實我還是希望自己是成績好的人,但是由於我已經定義自己為一個體制的反對者,我拉不下臉去讀書,而且我似乎是個一受到挫折就想放棄的人,所以當我在課業上稍有挫折,我就會決定放棄、自暴自棄,而且成績好不是受同齡兒童歡迎的必要條件。

所以一連串下來,我徹底成了教育體制的反對者,但當時我不是真心的,因為當時我還沒清楚看見教育體制錯誤的地方,我當時只是為反對而反對,沒辦法據理力爭或是言之有物的指出教育制度不合理的地方,簡單的說,當時的我只是個笨蛋。

嗯…有點跳太快,不過,還是先寫人格個性的部份,國中(初中)時期,我開始學習其他人的行為,我不再像以前,是個大家公認的聰明人,因為我已經不想要做一個公認的聰明人了,或者是,我認為那樣是無益交友的,我開始覺得要學習其他人的行為,而且還要會搞笑,要熟悉如何搞笑,還有外向,當然,最終我確實成功的訓練自己成為一個還算是厲害的搞笑者,只是依然沒有很外向,但至少在初中時期快結束時,和班上的中心族群混得蠻熟的。

我現在發覺,無論是聰明者、搞笑者、外向者、禮貌者、或者是其他能被定義為好或是壞的幾個人格個性或是角色,我從來就無法真心的去扮演它們,我就像是前面所說得,懷有著一種自覺,自覺到自己只是在演戲,我一直無法真正的對自己的角色「信以為真」,我發覺到我是一個沒有自己的人,我是一個空洞的人,我漸漸發現其他人都有一個中心人格,他們都有一個「自己」,因為他們認同了自己所創造出的角色,問題是我做不到,我始終保持是一個空殼,其中居住了好幾個人、好幾個角色,我存活在絕對的矛盾之中,因為我每做出一個行為,就會開始自我批評,因為自己沒有中心人格,只有一群人格在自己的內在爭論,爭論自己現在所做的行為是對是錯,當然,永遠都會有錯的聲音,因為自己內在有著完全相反的人格,A人格做事,就受到B批評,反之亦然。

如上所說的現象,其實每一個人多少都有,我的要點是,「自覺」越強的人,越是清醒的人,就越能感到內在的矛盾,簡單的說,就是知道自己在演戲,一旦一個人知道自己在演戲,那就完了,他會隨時都在考慮該不該繼續演下去,一般來說,是會強迫自己演下去。

不過其實,普通人的自覺不會太強烈,只會感覺矛盾,對於實際發生的情況是一知半解,只能隱約的感覺到如上所說的一切,沒有走到,發覺自己是假人的那一步… …(寫到這裡,似乎有點亂掉了,能寫的太多了= = )

我漸漸的發覺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都不是真心的,因為我的內在不是統一的,就像是一個分裂的國家,每個人格各自為王,誰與不同意誰,即使是現在我在打這篇文章,我都能感覺到阻力,感覺到自己不是真心的想打文章,但這種「不是真心」的感覺,是來自於我內在沒有一個「中心意志」,只有一群人在爭奪主控權,我在打字時,只能說是「寫作者人格」或是「表現者人格」佔了上風,取得了當前的行動主導權,只是很快的就會被其他人格給取代。像我所敘述的這種心理現象,很多人都有,只是他們並不清楚是怎麼回事。

我們為了適應外在環境,或是為了融入社會大眾,而為自己創造出了人格個性,但,當我們離開了大眾,暫時性的獨處,我們並沒有放下那個人格個性,即使是在獨處時,我們還是作為一個假人而存在,如果你觀察獨處時的自己,你會發覺自己其實一直都在「考慮著別人」與「思考著別人」,幻想著自己和別人正在進行著種種互動,盤算著要之後要如何在別人表現出自己好得一面,要如何做才能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這裡的要點是,那個為自己了融入大眾而創造出的心智,在個人獨處時依然佔據著自己。我們在與別人相處時保持戒備,隨時注意自己的表情與言行,深怕被別人視為怪胎或是「不合群的人、不和善的人」,恆常的處在一種緊張當中,保持戒備隨時準備「應戰」,準備正確的回應別人的行為,試圖給其他人好的感覺、好的印象,簡單的說,就是一部社交機器,我們都在訓練自己成為社交機器,努力的融入社會,即使是自己正在獨處,這一種努力也沒有停止,我們還是不停的思考,該怎麼做,該做什麼,別人會怎麼看我,別人會不會認同我。

人即使獨處也無法鬆懈、放鬆,我認為是因為,我們太害怕一半自己放鬆了,那個人格個性就會消失,害怕著那個為了融入社會而設計出的程式會消失,而且更進一步,就像為了考試而不斷讀書的學生一樣;我們為了交際,所以在自己獨處的時候,依然在試圖「精進自我」,試圖打造出一個更棒的自己,簡單的說,我們創造出了心智,那個心智原本只是為了讓自己能夠加入社會而存在,但這個心智反客為主,說服你「心智就是你」,就像一隻寄生蟲在你身上,而寄生蟲讓你誤信寄生蟲就是你自己本身,記住,這個寄生蟲本身是一個具有融入社會之功能的程式,它有一個目標,它只是一個有特定功能的機器人,或者是:一個系統,它是一個能夠自我進化的程式,能不斷地讓自己進化,讓自己成為更完美的系統,自行的升級自己,根據自己的經驗來修改或改進自己,分析自己與別人互動時的經驗,來為自己打造出更棒的行為模式,還有,去吸收各種知識與資訊來充實自己,讓自己在對話時能有更多的素材可用,試著讓別人覺得自己很有學問…之類的。

你要瞭解,你已經「被俠持了」,被你自己本身給俠持了,你的心智,是你為自己所創造出的牢籠,你害怕喪失這個自己花上無數時間去投資與修飾的牢籠,事實上,它以成為了你,你成為了監牢本身… …而你甚至完全沒有發覺,發覺自己其實不是自己,發覺自己是不真實的,發覺自己在這個社會遊戲當中,已經漸漸的將自己塑造成了一個機器人,一個行為完全可以被別人與自己預測到的機器人 - 真正的生命怎麼可能能夠被預測?只有一個機器才是可預測的,你依照自己過去的一切記憶,為自己設定出一套「制式的」行為模式,你在自己的內在設下了種種規則,為自己定義出什麼行為是對、什麼是錯,定義出什麼行動是正確的,你根據社會遊戲為自己設計出了一個遊戲通關行為劇本,看看你,你只是一個機器… …

我們都只是機器、程式,我們全都在這種程式生命當中追尋著人生的意義,殊不知只有當這個程式生命的終結,生命才會有所有意義,因為屆時你才是自由的,屆時你才擁有真實的生命,擁有自發的行為,而不是恆常的制式行為與機器反應。

一般人所處在的狀態其實是很恐怖的,他們相信自己的人格個性就是自己,就像一個程式設計師,將自己所編寫出的程式當作是自己,並且喪失了最初那個空白的自己、真正的自己。人類是被自己所佔據、被自己所迷惑、受困於自己所創造出的幻覺,而且,因為「在上如其下」,個體的一切必然會被放大並顯現在這個世界,你看,我們集體所生活在的這個社會體制,只不過就是所有的人的心智,的一個投射顯現物不是嗎?人類的社會只不過就是他們內在監獄的外在實化體。個體活於個人的自我幻覺,集體活於眾人的共有幻覺。個人活於自創程式,眾人活於眾人共創的程式,這就是:自我心智即是矩陣(matrix),具體化成現實之社會,人類自囚於其中的監獄。---內在反顯在外在 – 俗稱全息投影。


-


現代社會就是這個樣子,每個人都必須維持在虛假自我的狀態,否則就無法生存。你需要去扮演一個自己也不甘願扮演的角色,才能融入社會,獲得生存權。這樣的一個社會是錯誤的,它沒有無條件的賦予所有人免費的生存資源。反之,你必須要先屈從於大眾,融入大眾,才能夠生存。這個社會並沒有給人自由表現的機會,它希望你做一個正常社會人的複製人。它希望你強迫自己做一個正常人,扮演一個正常人。

你看,我們全都在扮演、作假,從來就沒有人站起來說:「到此為止,這不是我,我不是正常社會人,也沒有任何人應該是一個正常社會人,作為一個正常社會人,是對於生命的背叛」

這個社會每個人都在「假裝自己是正常人,假裝自己真的認同這個社會遊戲,認同這個社會的一切規則。」但其實根本沒有人在真心的參與社會遊戲,還有真心的扮演著自己的角色。我們全都理解,一切都只是一場爛戲,每個人都是爛角。

何不從現在開始,放棄自己正在扮演的角色,並且徹底的破壞這個社會遊戲,停止一切舊有的體制、規範、傳統,我們有能力建立起一個新的自由世界、平等的世界,一個無條件照顧所有人的社會,一個「沒有人需要為了生存而強迫自己融入社會,強迫自己追求社會的認同」的世界。

對於這一切,問題是,難道沒有人願意重新開始嗎,難道沒有人有能力理解真相嗎,沒有人願意挺身而出嗎?



:!: (只有新寫的我會繼續貼,有興趣看我舊的文章,可以去我blog)
Tanya Chou
帖子: 1202
注册时间: 周四 12月 30, 2010 12:51 pm
联系:

Re: 自己的經驗與看法

帖子 Tanya Chou »

阿寬, 謝謝你的分享.
吳劭萱
帖子: 12
注册时间: 周五 8月 14, 2015 8:44 pm

Re: 自己的經驗與看法

帖子 吳劭萱 »

謝謝你的文章
回复